4/09/2012

過敏與水解奶粉的認識

過敏與水解奶粉的認識


在台灣,幾乎每兩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方面的問題,其中,又以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容易發生在嬰幼兒身上的,因此,許多家長都希望可以在寶寶出生後就做好「防護措施」。究竟從飲食及日常照顧中,應該怎麼做,才能給寶寶最好的保護呢?

遺傳與環境造成兒童過敏
兒童過敏疾病在全球的盛行率都持續上升,其原因一般認為除了遺傳外,外在環境變化也是一個主要的原因。

過敏雙親8成機率生出過敏兒
寶寶發生過敏的機率可由家族過敏史來預測,根據不同的研究,若父母其中一人有過敏疾病,則小朋友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為38~58%,若父母二者都有過敏疾病,則機率提升到60~80%,若前一胎也有過敏疾病,則超過九成下一胎也會有過敏疾病。
另外,檢測臍帶血IgE過敏抗體也是另外一種預測方法,若臍帶血IgE抗體提升,寶寶發生過敏疾病機率將近三成,但若合併有家族史,則發生率可能提升到56%,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,即使臍帶血IgE正常,這些小朋友仍有兩成以上之後會有過敏疾病發生的可能。

環境潮濕‧塵螨為重要過敏原
過 敏疾病發生率逐年提高,我們發現環境的外在變化其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。由於台灣環境潮濕,是適合塵螨的生長環境,而塵螨又是最重要的過敏原,所以 盡可能減少處於高塵螨的環境,是遠離過敏的不二法則。一般建議居家定期打掃外,家中擺設盡量簡單,不建議使用地毯及厚重布窗簾,雨天也要記得打開除濕機。 此外,由於大家生活中大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待在寢室,所以寢室的防螨處理很重要,注意寢具盡量不用厚重的毛毯,床單被套至少兩個星期就清洗一次,防螨寢具 也是另外一種選擇。

母乳為預防過敏首選‧水解奶粉可替代

對寶寶而言,母乳無疑是預防過敏的首 選,因此建議媽媽盡可能哺餵母乳來為寶寶預防過敏。但對於無法維持哺育母乳的媽媽,水解蛋白奶粉是可能的替代品。水解蛋白奶粉與一般牛奶配方相比較,可以 減少嬰幼兒牛奶過敏症的產生,同時水解蛋白奶粉的營養和一般奶粉一樣好,能完整提供寶寶健康成長所需,主要的效果大多是針對皮膚症狀,比如最常發生在一歲 以前寶寶身上的異位性皮膚炎。

預防過敏效果持續六年

根據德國所進行的GINI臨床研究結果發 現,哺餵適度水解乳清蛋白或完全水解酪蛋白配方的寶寶,其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,都比哺餵牛奶蛋白配方的寶寶還低,而且,其效果可延續至寶寶6歲。不過, 口感接受度也是媽媽在選擇水解蛋白配方時必須考量的因素,因為,研究中也發現寶寶對於部分水解乳清蛋白奶粉的接受度,較完全水解酪蛋白配方來的高。
至 於何時開始使用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,對於無法持續哺育母乳時,可在寶寶1歲以前,特別是四~六個月大以前就可以開始使用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,作為母乳 哺餵的延續。此外,寶寶應該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多久,目前沒有定論,但是水解蛋白配方營養完整,且更好消化吸收,因此只要寶寶適應,就可以持續哺餵。

結語
母乳中的天然營養可以給寶寶最嚴密的保護,在無法哺餵母乳的情況下,及早哺餵適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粉,可以減少過敏發生,而且可延續6年保護的效果,寶寶普遍接受度也高,是無法持續哺育母乳一個替代選擇。

歐良修 醫師
現任/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
學歷/台北醫學大學
經歷/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專科醫師、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