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9/2012

寶寶一出生 就面臨高過敏風險

寶寶一出生 就面臨高過敏風險

產生臨床過敏病而沒有家族史的新生寶寶
佔所有過敏兒人數的50%

全 球的過敏疾病盛行率逐年提升,在台灣,每3個寶寶就有一個可能發生過敏。有些家長以為只要家族沒有過敏史,就不必擔心自己的寶寶會發生過敏,其實這並不是 正確的觀念,沒有家族過敏史的寶寶,因為後天環境的影響與刺激,仍有接近10%發生過敏的機率!面對這樣的高風險,父母應及早為所有寶寶做好萬全準備。

所有寶寶都偏向過敏體質
   你或許不知道,其實所有的寶寶在出生時都偏向過敏體質!人體免疫系統中的幫助型T細胞,分為自體免疫反應(TH1)和過敏免疫反應(TH2)兩種,當兩系 統平衡時才能發揮正常的免疫功能。而媽媽在懷孕時,如果身體偏向自體免疫反應(TH1),則胎兒會被母親視為外來蛋白質而產生排斥,就有可能造成流產。因 此,母體必須將自體免疫反應(TH1)轉變成過敏免疫反應(TH2),以確保胚胎在母體內安穩著床並健康成長,這也就是所有新生兒出生時的體質都是以過敏 免疫反應為主(TH2)的原因。由此可知,所有寶寶在一出生時,就面臨了極高的過敏風險。

及早預防 避免過敏症狀持續發展
   所有寶寶都有發生過敏的可能,因此,從出生開始就應該為寶寶做好預防。過敏的發展是不斷演進的,依據患者不同年紀,會發生一系列不同的過敏疾病,為患者帶 來極大的困擾。一般來說,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腸胃症狀容易發生在1歲以內的嬰兒;而到了3~7歲的學齡期,易轉變成過敏性鼻炎和其他上呼吸道症狀,甚至 導致中耳炎及鼻竇炎;而氣喘則容易發生於5~15歲,可能延續至成人期。研究顯示,在嬰兒時期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,到了8歲時有高達43%會發生氣 喘,而有45%則會發生過敏性鼻炎。由此我們可以發現,過敏是會持續影響一生的健康問題,唯有早期診斷與預防,才能阻斷過敏進行曲的發展。

適度水解蛋白配方 於歐美國家廣泛作為常規哺育
   一般牛乳蛋白為嬰兒的主要食物性過敏原,相對的,哺餵母乳的寶寶則較少發生過敏,因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所有寶寶都應該盡量哺餵全母乳,但在無法完全哺 餵母乳時,則建議以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做為替代。因為適度水解蛋白技術,改變牛乳蛋白質的結構,使其更接近母乳蛋白,不僅大幅降低牛奶蛋白的致敏性,更可保 留有用的小片段胜肽,用來誘發寶寶的免疫耐受力,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逐步發展成熟,提供所有寶寶接近母乳的最佳保護。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09年最新的 建議裡即提出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在美國做為常規哺育,且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。其實,現今在多數歐美先進國家,一般寶寶都已廣泛使用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做 為母乳替代。
不過,是否所有的適度水解蛋白配方都具有一樣的效果?那可不一定。只有通過醫學臨床實證認可的適度水解蛋白配方,才有預防過敏的長期效果,而且適合所有的寶寶,給寶寶完整的保護力,讓寶寶一路健康成長!

適度水解蛋白配方 給予寶寶接近母乳的保護
  所有寶寶從出生時就必須面對過敏反應的風險,再加上外在環境有太多的致敏物質,例如日益惡化的空氣汙染,以及各種過敏原化學刺激物與二手菸的威脅,都讓寶 寶面臨極大的挑戰!因此,建議寶寶從出生起就哺餵母乳,或是以適度水解蛋白配方,給予寶寶接近母乳的保護,唯有及早預防過敏,才能讓寶寶健康成長。

本文轉載自
學會通訊 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VOL.25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