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9/2012

寶寶過敏 父母難為

寶寶過敏 父母難為

2012過敏兒知識大調查   皮膚與呼吸道是主要過敏症狀

    由信誼奇蜜親子網會進行的一項名為「過敏兒知識大調查」的網路問卷調查發現:有高達95%的父母特別重視寶寶出生後的「健康體質」狀況,其關心程度,遠遠 大過於寶寶是否具備「聰明才智」或身體其他方面的發展,「寶寶健康成長」可以說是每一位父母對初生子女的最大期待。既然寶寶的體質與過敏狀況息息相關,因 此,提升初生寶寶的免疫力,培養寶寶健康、優良的體質,就成了父母的首要工作。

皮膚與呼吸道為寶寶最主要過敏症狀
    此次回收的5266份有效問卷中,寶寶有過敏現象的家庭約佔了其中的57%;在這些家庭中,又以1歲以前的寶寶最容易出現過敏現象。這份問卷還針對不同年 齡階段寶寶所發生的過敏症狀做了調查,發現1歲以前的寶寶發生「皮膚過敏」(如異位性皮膚炎、溼疹、蕁麻疹…等)症狀最為頻繁;在寶寶1到3歲左右,「皮 膚過敏」與「呼吸道過敏」(如鼻炎、支氣管、氣喘…等)問題則同樣嚴重;到了寶寶3歲以上,呼吸道的困擾則超過了皮膚的過敏問題。

 在下列這張圖表中顯示,過敏症狀主要由遺傳及環境因素所影響。所以,就算爸爸媽媽沒有過敏症狀,小孩還是有發生過敏的可能;而且,過敏體質一旦被誘發,就有可能在長大之後出現氣喘甚至過敏性鼻炎的症狀。因此,父母應該提早作預防措施,避免誘發過敏。


提升保護力給寶寶完整的預防措施
    雖然大多數父母都已了解到「遺傳」和「環境」是主要造成過敏寶寶的原因,但有些父母可能以為自己本身沒有過敏,或寶寶出生後沒有特殊症狀,就以為孩子從此都不會出現過敏症狀,這其實並非正確的觀念;因為後天環境對寶寶的影響仍然很大,父母同樣不可輕忽。
    此外,雖然有超過半數比例(約50.6%)的父母認為,寶寶的過敏無法完全根治,但是為了能「預防」或「減緩」寶寶的過敏症狀,許多父母仍然下足了工夫, 在「寶寶出生後餵食母乳75.4%」、「準備防螨寢具、傢俱59%」;「在懷孕期間進行飲食控制51%」;即使在無法餵母乳的情況下,也會「選擇適合的配 方奶50%」或「在寶寶的飲食中加入營養添加物43.2%」。尤其在選擇配方奶的部分,因為市面上品牌繁多,如何選擇正確有預防過敏效果的配方奶粉,成為 媽媽重要的課題。


適度水解配方有助預防過敏症狀
    當問及市面上寶寶的配方奶粉,哪一類最能有效預防過敏狀況時,則有高達83.7%的父母認為:為寶寶選擇「適度水解蛋白奶粉配方」的預防效果,高過於選用 「羊奶」或「一般成長奶粉」;根據調查,有55%的父母認為,上述配方可以幫助寶寶調整體質,有53%的父母認為可強化寶寶的腸道機能,及有68.6%的 父母認為可舒緩寶寶的過敏症狀,但真相是,水解配方奶粉是可以同時達到以上三項功能。此外根據調查,接近一半以上的父母認為水解奶粉會稀釋掉養分,其實這 是錯誤的觀念,因為水解蛋白技術就像是把一張千元大鈔換成10張百元鈔一樣,其中的營養價值是不變的。


    相信許多家有過敏兒的父母,看了這份問卷結果一定也心有戚戚焉,因為雖然寶寶過敏症狀各有不同,但對於照顧者來說,同樣都令人感到困擾;此外,也要提醒許多正在懷孕或初生寶寶的家庭能及早作好預防,讓寶寶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。

没有评论: